FANDOM

File:Fixed gear cog.jpg
File:Roue libre cliquet.svg

单速车,區分為2種 Single speed, Fixed Gear,後者又稱固定齿轮自行车、“死飞车”,是一种没有单向自由轮的自行车,车轮与脚踏板永远处于联动状态,链轮齿与轮毂是紧紧咬合的,只要后轮旋转,脚踏板也要旋转,因此不能保持脚踏板不动滑行。而single speed 則是在後輪齒盤上加裝飛輪,讓一般人更容易接受騎乘。

Fixed Gear 死飛車这种结构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不易损坏。刹车时可以通过重心前移用雙腳脚踏板反向发力制動後輪,辅助制动。低速反向蹬脚踏板可以倒行。缺点是脚踏板與後輪連動,只要車子有動雙腳不能保持不动,造成滑行时劳累。固定齿轮车通常是不安装后变速盘变速器单速自行车,透過向後開口的後叉鉤爪去達到調整鏈條張力的功能,有些只配备前轮刹车器,有些不配备刹车器,只通过脚踏板制动。

最早的自行车采用这种设计,后来基本被单向自由轮的设计取代成為自行車主流,但70年代起在紐約等地又流行起来,開始是信差使用,透過單速車在擁擠的車陣中穿梭來送信件,成為一種特殊的都市交通現象,後來在日本、台湾等地年輕人聚會中漫延流行,並以騎車技術交流為主發展出許多花式的騎乘招式與單車配色個人風格,成為街頭文化的符号。

特点编辑

这种自行车有以下这几个特点:

  • 比较便宜、不容易被人偷、速度快:这种自行车可以在城市里骑得很快,而且不用很多钱就买得到,而这种自行车即使是贼偷了之后,也很难骑走,因为他一定要有很高的骑车技术才行。
  • 造型简单:这种自行车只用很少零件就能做出来,而且几乎旧的自行车都可以装了这些新时代的东西在这里,有很多时尚界的人用它来做交通工具。
  • 技术要求高:这种自行车不同一般的脚踏车山地车,他是必须要有很高的骑车的技术,而且这种自行车是有危险的。现在开发单速车的厂商都出了单速车和双速车这两种自行车,而且厂商还考虑到交通安全、装了手刹在这儿。

骑单速车要注意的是编辑

虽然说这种自行车很便宜,但如没有超级好的骑车技术,就有很大的机会出事。所以要注意:

  1. 骑单速车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如何刹车(还要刹的滚瓜烂熟,因为这种自行车一般是没有刹车的)。
  2. 正在骑单速车的时候,一定要很集中精神去骑,不的搞小动作。(因为单速车的最高时速度可以到50km/h如果搞小动作基本上是刹不住的。)
  3. 由于单速车没有刹车和变速器在这里,所以不能在马路上骑。

合法性编辑

虽然年轻喜欢单速车,但由于安全隐患大,所以很多国家都出于安全考虑限制单速车上马路上:

澳大利亚编辑

澳大利亚各个州都说自行车是机动车之一,必须遵守交通法。而据澳大利亚交通法,自行车一定要有最少一个可以控制车的东西。

法国编辑

自行车必须要有2个刹车,还要有前灯、后置的反射灯、以及铃。

  • 不过他们那边没什么人去检法,所以在法国的交通,整天都看到很多不合规的自行车在这儿。

德国编辑

在德国的交通法里,全部的自行车必须要有两个轮子和反射灯、铃和刹车。在柏林,法院是禁止单速车,说单速车是一个很危险的东西。

中国大陆编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第四章第三节里的《非机动车通行规定》规定了自行车的尺寸和限重,但就没有规定的自行车是不是要有刹车功能。虽然说没有规定,但为了骑车安全,还是装一个刹车。

西班牙编辑

任何自行车都要有一个控到前后轮的东西以及要有铃。

英国编辑

在英国规定生产、使用自行车的标准的法律的文章里说:“如猜自行车高过635mm,就必须要有2个独立的控制系统来同时控到前滚和后轮”。

美国编辑

在美国很多州里,在你的路上踹没有刹车功能的自行车是不合法的,而且标准通常是“必须做了控制,在标准、干净的路上行驶,不会搞自行车的就会摔下来”。而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就没有规定要禁售没有刹车功能的自行车。

日本编辑

据日本的交通法:凡在日本马路骑自行车,如没有装控制装置,就是违反交通法,原因是配件不齐。[1]

骑单速车出交通事故案例编辑

这里说的是全球各地出过的因为骑单速车而出的交通事故:

参考资料编辑

  1. 自転车の制动装置は道路交通法施走规则により“前车轮比び后车轮を制动すること”と还是められてい
  2. 中学生骑自行车“单速车”被撞身亡没有刹车自行车该怎麼骑. 新浪闽南. 2013-03-19. 
  3. 交警:杜绝车辆随意销售人民网 2014-05-18
  4. 2014年05月27号佛山电视台中午新闻报道
  5. [1]新浪广东 2014-05-27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